欢迎访问重庆大学党委统战部! 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 重大统战部参政议政参政议政 >  正文

满怀热情谋发展 履职尽责建箴言 ——重庆大学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党外知识分子在全国两会期间积极发声

来源:统战部 作者:施晓妍 发布时间:2023-03-21 09:54:11 阅读次数: 【字体:

日前,全国两会已顺利闭幕。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重庆大学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专业优势,聚焦国计民生,紧紧围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法治中国建设、乡村振兴、民生福祉等方面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重大智慧和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我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党外知识分子报送建言共计53条。选编部分精彩观点,与您分享。

王树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区域重大战略,已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重庆市委将其列为“一号工程”,作为全市工作总抓手总牵引,建议持续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创中心建设,特别在国家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项目的布局安排上有所倾斜;同时注重依托高等院校尤其是“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级科研机构和科技平台,大力支持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发,为服务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贡献。

潘复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材料学院教授、九三学社中央委员、重庆市科协主席)

加快布局和实施国家重大科技工程需要建立国家重大科技工程领导机构,以国家目标为导向组织战略专家确定重大科技工程内容和目标,充分利用计划体系的制度优势,在平台建设、人员组织、项目安排等方面实行突破性体制改革,建立适合于重大科技工程的新型举国科研体制,真正实现集中全国力量协同攻关,同时,重大科技工程项目应以政府主导为主,保证足够的经费,且有近期、中期和长期的计划安排,以保障研究人员的稳定性和科技方向的可持续性。

钟代笛(全国人大代表,沙区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副主委、沙区主委、重大总支主委,重庆大学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处长)

高精尖实验和加工设备操作人员(下称“高操人员”)是高端科研任务顺利实施的关键因素之一,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作用的重要保障。高操人员所操作的设备精密而复杂,部分尖端制造与表征设备对操作人员的对多学科多门类知识储备有一定要求,因此需开展人才专项行动,为高操人员制定专门的评价标准,构建专门的职业晋升通道,建设专门的继续教育培训体系,同时加强资源整合和共享,形成跨部门的资源整合机制和信息共享平台。

吴兴刚(重庆市人大常委,沙区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委员、重庆市委会常委、重庆大学委员会副主委,重庆大学物理学院院长)

当前东西部基础研究创新水平的差距较大,为了国家发展的战略布局以及国家整体均衡发展的需要,充分发挥出西部作用,建议从源头上、多路径扶持西部创新能力的提升,可以采取增加大科学装置项目西部布局、设立西部基础学科研究中心、设立西部国家级创新中心,进一步加大国家级人才项目和创新团队项目竞争中的扶持力度,做好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选拔,落实强基计划支持措施,设立优惠政策等。

王林(重庆市政协常委,沙坪坝区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委员、重庆市委会副主委、沙坪坝区委会主委,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教授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重视加强高铁站等敏感基础设施设计施工信息保护。对于敏感基础设施,要注意宣传尺度,对相关信息从勘测、设计、咨询、施工到运行管理等诸多环节从严管理,针对相关人员展开保密培训,加强结构性图纸、结构性电子数据等资料保密的要求,并制定相关措施保守相关秘密,同时应加强抵抗恐怖袭击的结构性设计,提升安全水平。

曾忠(重庆市人大常委,沙区政协副主席,致公党重庆市委会副主委、沙坪坝区委会主委,重庆大学教授

为了更好地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除了加大投入力度、提高人才待遇、加强国际合作等政策措施外,建议区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正确认识两者差异,实行差别化管理;建立健全的科学评价体系,为科研人员提供更加公正、客观、科学的评价机制;建立促进创新的文化氛围和科研生态。

刘敏(重庆市政协委员、民革重大总支主委、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

民企问题是百姓非常关心、关注的问题。政府亮明态度,继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继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对大宗贸易、房地产等资金密集行业,降低印花税税率,优化税收政策,为培育壮大民企保驾护航。

徐鹏鹏(沙区政协委员、农工党重大总支副主委、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 副教授)、叶贵(沙区政协委员,农工党市委委员、沙区副主委,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 教授)

近年来,国家在推动建筑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过程中,开展系列工作促进绿色建筑快速增长、建筑节能工作稳步提高、现代建造方式融合推进,同时建筑产业的绿色低碳转型仍面临多重挑战。建议推动“三全拓展升级”,依靠“三维创新驱动”,加强“三化深度融合”,落实“三层协同治理”,进一步推进建筑业绿色低碳转型。

杨宇振(市政协委员、市知联会理事、重庆大学知联会副会长、无党派人士、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

县、镇、乡是基层农村物资、商品、人员、信息等流动和汇集的枢纽空间,是国家推行城市化建设到乡村振兴的枢纽环节,基层农村的事权、财权和智力资源有限,需要通过促进县、镇、乡的发展带动基层农村的振兴。建议以县、镇、乡为空间发展枢纽,使之成为提高乡村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平台、承接城市功能和农村转移人口的重要载体、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利用更大限度的资源和政策优势,带动乡村发展。

夏玉先(重庆市政府参事、市知联会顾问团成员、无党派人士、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

2023中央一号文件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时,明确提出了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指出供给保障安全可靠是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基础。要保障农产品产品供给安全可靠,农产品生产就必须绿色高质量发展,不仅要提供足够数量的农产品,更要提供安全高品质的农产品。加快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要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全程监管,严控违规违法超范围使用化学农药和农用抗生素,制订生物农用用量及生物防控增长年度考核指标,鼓励绿色高质量农产品的生产基地建设,着力解决优质不优价的问题。